三秦游文化 > 延安市民间文化
洛川蹩鼓
2016-10-27 12:05:10  延安旅游网  编辑:秦人

 

    蹩鼓流传于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,“蹩”在洛川县土语中是“蹦跳”的意思,最大的特点是在蹦跳中完成各种舞蹈动作。洛川县距中华民族的先祖黄帝陵不过百里。春秋战国时期,这里是古战场,迄今尚存战国魏长城、秦直道、烽火台等遗址。蹩鼓,就是反映古代战斗生活的一种民间舞蹈。
    洛川蹩鼓表演者一律为男性,均士卒装扮,头包战巾,背插战旗,腰系战裙,腿扎裹带。道具以鼓为主,间以钹锣。表演起来,大鼓隆隆,钹锣齐鸣,鼓手们东蹦西跳,左冲右扑,如古代士卒拼搏冲杀,给人一种古战场重现眼前的感觉。 蹩鼓动作有单跳、双跳、搓步、拧摆等,"双跳"双脚同时起跳下落,上身后仰,动作粗犷有力;"单跳"稳健潇洒大起大落,身姿灵活自如;"搓步"刚建,"拧摆"柔美。蹩鼓的场图主要有白马分鬃,蝎子拧尾,单骑扑阵,四壁合围等。根据表演方式不同,它又可分为大场鼓、小场鼓和过街鼓,以它独特隽秀、粗犷雄健的舞姿和隆隆鼓声,犹如一支回旋在黄土高原上震天动地的狂欢曲。
    洛川蹩鼓1982年参加延安地区民间歌舞调演获表演一等奖。1983年参加中日合拍的大型电视系列片《黄河》演出,84年参加陕西省举办的"世界旅游日"和中日合拍的电影《万里长城》演出。1985年参加省第二届艺术节获特等奖。1988年参加中央电视台在长沙举办的《东方之星》旅游晚会,同年在云南昆明参加了全国民间广场舞蹈调演荣获金奖。1991年参加沈阳全国优秀秧歌大赛获一等奖。1992年参加兰州首届丝绸之路艺术节鼓舞大赛获一等奖;同年参加广东"特区之园"民间艺术荟萃演出。1994年参加广东"东方乐?quot;欢乐节演出,同年在深圳民俗文化村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商业性演出。1994年组成黄土雄风表演团代表陕西省参加国庆四十五周年庆典。1997年春节参加北京龙潭庙会民间艺术大赛荣获二等奖。1999年赴省参加"千面锣鼓迎千年"活动及中央电视台《声震大地》文艺晚会的演出活动。

 


点击查看pc网页

相关链接:

三秦游QQ群:
三秦游群①:3532197 (三秦文化综合群)
三秦游群②:24288209 (旅游活动群)
三秦游群③:81817349 (车友、自驾活动群)
三秦游群④:70760386 (年票专属群)
三秦游群⑤:146721821 (旅游咨询群)
三秦游群⑥:82616561 (旅行社合作群)
三秦游群⑦:93966174 (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)
三秦游群⑧:146722047 (投稿群)
三秦游群⑨:134982308 (摄影作品分享群)

微博互动平台:
新浪:http://e.weibo.com/sanqinyou
腾讯:http://t.qq.com/sanqinyou

        关注“三秦游”微信号: sanqinyou 用微信,添加朋友,或扫一扫,以下二维码:

长按二维码关注“三秦游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