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秦游文化 > 延安市民间文化
延川布堆画
2016-10-27 12:04:09  延安旅游网  编辑:秦人

 

    延川县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“中国现代民间美术画乡”。著名作家贾平凹在此题词:“堆彩成佛,终日叩拜”,令他顶礼膜拜的“佛”就是延川布堆画。布堆画,堪称陕西一绝。
    延川位于陕北腹地,有着雄厚的黄土文化底蕴,当地人民在拓展其生存领域的过程中,通过布堆画表达他们崇尚生殖繁衍、祈求神灵庇佑、追求美好人生的思想和意志,体现了人们强烈的寻根意识,揭示了现实生活压抑下人类精神层面的丰富和活力。其创作材料为棉纺织土布,染以青、赤、黄、白、黑诸色,以民间传说、戏剧人物、民俗生活、花鸟禽兽为题材,运用纯民间的复合造型法,进行贴块、拼接、镶花、堆叠、缝合,制作出极具民族特色的图案。画面大多夸张变形,意象生动,想象奇特。如年逾古稀的“神剪”刘桂莲创作的《土地神》中,上地神手拄拐杖和蔼可亲,不是威严的尊者,而是慈祥的老者。下巴两侧的小胡须是两条摇曳生姿的小白龙,五官衣帽由花卉虫鸟装饰构成,神杖上竟也飞动着两只蓝色的小鸟。布堆画粗犷、纯朴、厚实,色调浓烈,生活气息浓郁,集汉画石像的造型、剪纸的手法、刺绣的色彩于一身,呈现出浮雕式的美感,折射出苍茫的陕北大地上人类文化与心灵的回声。
     延川布堆画,又称布贴花、布贴画,来源于广泛流行于民间的拨花,原为枕头顶上、裹肚上、鞋面上、垫肩上、钱包上、烟袋包上的装饰物,20世纪?0年代以来,经本县民间艺术家冯山云等发掘整理,使之大放异彩,由“下里巴人”变为“阳春白雪”,成了享誉世界的艺术形式。1986年3月,延川布堆花作品在省城展出,“黄土高原的第一把剪刀”高凤莲和冯玉英等农民布堆画能手进行现场表演,引起轰动,部分作品被沈阳博物馆、美协陕西分会、陕西艺术馆收藏。同年9月,布堆画20幅在巴黎首次展出。1989年,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《延川布堆花》画册。1990午,“亚运会”期间,布堆画受邀赴京展出,《中国日报》社将之选为赠送孟加拉国政府官员的珍贵礼品:《黄河》《婆姨》等作品深受国际友人赞赏。1995年2月,布堆画在中国美术馆展出,中央电视台予以报道。9月又赴丹麦哥本哈根展出,北京召开世界妇女大会期间,中央电视台“生活空间”栏目,专题报道了冯山云、高风莲及其创作的布堆画,引起国内外艺术界广泛关注,成了世界各地专家和美术馆收藏的珍品。另美术馆收藏5幅,毛主席纪念堂收藏了大型布堆画《辉煌的岁月》,联合国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收藏了大型布堆画《手拉手》,美籍华人收藏112幅,丹麦收藏20幅。因此,陕北作家银笙称它为“乡村的百科全书和历史的百科全书”。

 


点击查看pc网页

相关链接:

三秦游QQ群:
三秦游群①:3532197 (三秦文化综合群)
三秦游群②:24288209 (旅游活动群)
三秦游群③:81817349 (车友、自驾活动群)
三秦游群④:70760386 (年票专属群)
三秦游群⑤:146721821 (旅游咨询群)
三秦游群⑥:82616561 (旅行社合作群)
三秦游群⑦:93966174 (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)
三秦游群⑧:146722047 (投稿群)
三秦游群⑨:134982308 (摄影作品分享群)

微博互动平台:
新浪:http://e.weibo.com/sanqinyou
腾讯:http://t.qq.com/sanqinyou

        关注“三秦游”微信号: sanqinyou 用微信,添加朋友,或扫一扫,以下二维码:

长按二维码关注“三秦游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