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秦游文化 > 咸阳市民间文化
地故事
2016-10-25 16:22:23  三秦游  编辑:秦人

   地故事,又叫跑故事、社火。是流传于我市的民间节庆娱乐艺术形式,一般在春节至元宵节期间表演。地故事的表演步伐轻盈飘逸、动作快捷洒脱、音乐欢快清丽、配器高亢激越、内容幽默风趣。技艺老到的表演者动作如行云流水,步伐如白驹过隙,打斗真武士,戏耍若儒生;即使伴舞小角,也有拿手绝活,提裙跑步,飘飘然如仙女临凡。地故事音乐伴奏,主要是大鼓大锣和铙钹,浑厚激越、紧凑明快,各队自有特色。地故事是老百姓用心经营的艺术,旧时有班社组织排练,现在多是村组安排活动。进入冬闲时节,地故事便开始热身排练,好者日众,乐此不疲。正月初一,地故事就开始表演。一村有一村的规矩,大都挨家挨户表演,主家要用酒菜烟糖、干鲜水果招待。地故事的节目,几乎年年如此,品味着一年来的喜悦,欣赏着熟知的节目,在烟火鞭炮的辉映之中,无论多么偏远的山村,都能营造出一股浓浓的节日气氛。地故事队形、步伐、服装变化亦有定式,表演的内容有神话故事、历史传说、风土人情、社会时事等。


点击查看pc网页

相关链接:

三秦游QQ群:
三秦游群①:3532197 (三秦文化综合群)
三秦游群②:24288209 (旅游活动群)
三秦游群③:81817349 (车友、自驾活动群)
三秦游群④:70760386 (年票专属群)
三秦游群⑤:146721821 (旅游咨询群)
三秦游群⑥:82616561 (旅行社合作群)
三秦游群⑦:93966174 (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)
三秦游群⑧:146722047 (投稿群)
三秦游群⑨:134982308 (摄影作品分享群)

微博互动平台:
新浪:http://e.weibo.com/sanqinyou
腾讯:http://t.qq.com/sanqinyou

        关注“三秦游”微信号: sanqinyou 用微信,添加朋友,或扫一扫,以下二维码:

长按二维码关注“三秦游”!